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[出門在外] 2014韓國首爾自由行 - 行前準備

大約是在2013年11月確定了假期時間之後,開始籌備這次的首爾自由行。

本來計畫是確定金先生「三劍客」音樂劇2014年演出時間後再開始規劃。
可惜等啊等一直沒等到消息,
若再拖下去擔心會訂不到機票跟民宿,便在11月中決定開始動手。

這次自由行我抱持著「就算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要出發」的心態,
幾個朋友都因為假期或家裡因素無法同行,
我老媽其實擔心我一個人去太危險,就慫恿ㄒㄧ跟我一起去lol

自由行首先要搞定的就是機票跟住宿。

△ 機票 :

我預計出發時間是1/21之後,過年前回來,因為已經屬於寒假期間,機票真的很難訂...
最後是訂大韓航空1/21(二) KE694 19:15桃園飛仁川,1/28 (二) KE691 09:10仁川回桃園。
含稅NTD 10,680,因為是請旅行社代處理又加了點手續費,最終是NTD 11,200/人。

KE694是左三右三的小飛機,KE691則是三三三的大飛機唷~

△ 住宿:

我以弘大、新村為住宿點搜尋找了幾間評價不錯的民宿,再配合預定行程,
前四天住在東大門Backpackers三人房(無衛浴),
後三天住在新村Backpackers雙人房(有衛浴設備),
七晚總共KRW 360,000。

△ 行程:

機票與住宿處理完後,接著就是規劃行程了~
我規劃方式先在網路上找好預計想要去的景點跟想吃的美食,
包括位在哪裡、怎麼前往、營業時間跟公休日、消費...等等,再去安排順序
安排完之後請當時住韓國的朋友幫忙看一下順不順、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

我的行程表總共有兩份,一份是純行程表,另一份則是有路線指引+地圖

↓ 行程表


↓ 路線指引



另外,我把所有會用到的文件都存在手機中,再將這個資料夾設為桌面捷徑,這樣可以第一時間最快速地查詢資料。如下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過規劃是規劃,實際上會怎麼走還是會有所應變。


△ 首爾自由行必備app:

我在手機桌面設了一個「서울 여행」的資料夾,裡面是好用的app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次自由行我使用最頻繁的是這三個app

1. Daum地圖 (다음지도)  [Naver地圖也可以,但我比較習慣用Daum]
2. 지하철 종경자:Smarter Subway  [主要拿來看地鐵圖跟查轉線]
3. SeoulBus(서울버스)  [後來直接用Daum地圖取代]

基本上Daum地圖強大到幾乎可以取代其他app,要到韓國自由行的人一定要學會啊!!!

如果有時間再來寫一篇詳細的Daum地圖app教學。

△ 換匯:

由於我是晚機抵達首爾,幾乎沒地方可以換錢,所以我選擇先在台灣換10萬韓元作為第一天的交通費+住宿費用+意外支出,其他則第二天早上再到明洞換錢。
(換完韓元的時候真的超想罵髒話,加上手續費匯率真夠悽慘,大概1:32吧超科科)

目前「在韓國用台幣換韓元」跟「先將台幣換成美金帶去換韓元」的匯率差不多,出門前先多針對匯率多做做功課再決定要怎麼做吧~我最後是帶了三百美金+一萬七的台幣(沒有刷卡、現金沒有全花光)

這幾天我都是在明洞一品香B1的換錢所換錢(有比較附近的大使館跟大信,但每次都是一品香匯率比較好)

△ 其他注意事項:

1. 交通:
這次自由行主要以地鐵+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,T-money卡絕對是必備的。

在地鐵站機台所買到的不是最普通KRW 2,500的T-money卡,而會是KRW 3,000的Seoul CITYPASS,差別只是CITYPASS盒裡會多了幾張優惠券。因為貪方便我直接在地鐵站買CITYPASS囉~

首爾地鐵基本上用T-money卡都是單趟1,050元,除了像我們搭盆唐線到江南或從新村到回基站時,出來就有再加100元;公車單趟也是1,050元,不過轉乘free超棒der~

首爾公車上下車都要過卡,一般都是從前門上車、後門下車。

* 不打算使用T-money卡的人也可以在機台買一次性交通卡,但就不能享有T-money卡的折扣優惠。一次性交通卡購買時除了交通費之外,還會再加上押金,但出站後會有機器可以退押金。

* 購買T-money的機台只有英韓雙語,但儲值+購買一次性交通卡的機台就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可以選擇,貼心♥

2. 插座:
韓國插座跟我們不一樣,一般住宿的地方應該都可以借用,我嫌麻煩+覺得一定會再去韓國旅行,就直接在小北買了一個。

*韓國跟德國是同規格兩根圓柱型的插頭唷!
(有另一種是越南使用的,插頭圓柱比較細一點,記得不要買錯了)

3. WIFI:
網路真的好重要!!!!!!!

之前做功課時得到資訊是「首爾wifi點非常多,地鐵站也都有免費wifi」,但我九成九的時間都沒有成功抓到+連上首爾的免費wifi啊  0rz
之前查說地鐵站有wifi難道根本都是幌子?????
所以我強烈建議還是租顆wifi蛋或是買張EG sim卡吧~

有些人會先預約或是在機場租wifi蛋,建議先詢問看看住宿的地方唷~像我是住在BK,BK本身就有提供wifi蛋出租服務,一天只要5,000元。而這次去不知道為啥BK甚至提供free wifi egg~賺到爽到哇哈哈!


賀,接下來就是我的遊記啦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